所有分类
  • 所有分类
  • 明明资源网
高考结束的那天,你这辈子真正的考试,才刚刚开始

高考结束的那天,你这辈子真正的考试,才刚刚开始

内容转载自网络,如有版权争议,联系客服删除(微信:mmjust88)

经常有读者问我,老实人为啥混不好?

起初以为是自己太守规矩,但刚学着不守规矩,就被社会加倍暴打。

孙大圣说,删光90前,远离老登气,自己信了,只和AI交流,结果发现自己连个判断力都没有,回回被AI带沟里。

人生的前18年,有个共同的目标,有一整套体系带着自己日复一日地前行。可如今,高考结束了,后面的路一片茫然。

房子过剩,车子过剩,大学生也过剩,在一片过剩中,好希望有个人,把自己扶上马,送一程。

……..

这类读者问题,说穿了就一个原因。

截至目前,你学过的都是显学,而当下你真正缺失的,你真正需要的,是隐学。那我今天,就来送诸位一程,我们今天全文讨论隐学,讨论没人告诉你的那些。

全文两万字,共四个话题,文中多处有链接,俗称画中画,文中文,阅读时留心莫错过。

本文下面的留言,每条我都会看到。

以下进入正文:第一个话题,愿意吃苦,那你只会被吃干抹净。

我们从什么地方开启今天的话题呢?从老实人。很多人一想到老实人,第一个反应就是太听话,太守规矩。

有想得深一层的,觉得这事儿和学校教育有关。毕竟从幼儿园开始,阿姨就喜欢听话的孩子,批判不听话的,久而久之,被驯化了。

但无论是浅一层还是深一层,这些都只是现象,不是原因。

老实人真正的问题在哪儿?在于他的认知本就不全。

你看那个混得好的,他的认知是一座冰山,你看到的那部分,只是海面上的冰山显露出来的。冰山的主体,是你看不到的,潜伏在海平面以下。

这两部分,显性的,隐性的,加起来,才是他的全部认知。

我们过去老话讲,一个人需要学显学,更需要学隐学。

有些人有家学,他的家学填补了隐学,那这就凑全了,有些人没有家学,那你就需要通过一些机缘,来补全。

那么认知完整的人,你表面上看起来他是个好人,实际上呢?他是个狠人。

过去古人讲官人们,讲的都是漂亮话,干的都是狠事儿,就像1566里的台词,再苦一苦什么,骂名我来担。

而认知不完整的人,他实际上缺乏冰山的主体,你看见的海面上的部分,就是他的全部了。

换言之,不是他守不守规矩的问题,而是他的全部认知世界,一共就这么丁点儿大。

这句话就叫做人赚不到认知以外的钱。

因为人根本不可能认识到认知以外的世界。你就像老罗,采访车企老板,问对方,你们的自动驾驶,在交规以外的场景下,是如何选择的?

比如迎面一辆大货车,躲避就得撞行人,如之奈何?死道友还是死贫僧?

车企老板会正面回答么?不会的。

你说死道友,马上引起舆论危机,你说死贫僧,以后谁还买你家车?

但是,真实的世界中,每一个老司机,都有各自不同的答案。

这个各自不同的答案,其实就是冰山下的部分。

只不过大家都心知肚明,它不能拿到台面上来讨论,于是久而久之,能够放在台面上讨论的那部分,就形成了显学。

显学的特征是什么?

四个字:线性因果。

大多数人想问题的角度都是,我做到A,就可以得到B。

好比我努力学习,就可以考上好学校,由A到B。于是所有人都卷在A这个位置,卡住了,反而无所获。

你想想就清楚,线性递归嘛,所有人看到B的第一时间,都会归因到A。

那么A一定构成卡点,堵点,所有人都卷在这个点,动弹不得。

…….

这种人很多的,我曾经多次讲过一个前同事的故事。

他说他要把硬件岗位挨个做一遍,然后向上做驱动,做应用软件,等最后技术链路全打通,他就可以做CTO。

我听完笑了,开玩笑说,全打通你就可以去开滴滴了。

你也不睁眼瞧瞧,你见过哪个CTO是你这个路径?很多人的那个脑子线性惯了,他习惯了小学之后才有中学,中学之后才有大学。

他觉得我归因归对了呀,A是B的必要条件之一呀,我吃苦了呀,我是老实人呀,为什么我没有回报呢?

明明工作都是自己做的,结果业绩算在别人头上,人家升迁吃香的喝辣的,自己一无所获。

…….

这种人就是我前面讲的,他的全部认知,都局限在冰山海面上的部分。

线性因果。那怎么才能够深入到非线性的部分呢?我讲一个小故事。

二十多年前,我在校园里玩过一款游戏,全面战争,幕府将军。

这个不仅仅是战略游戏,具体到每一次战斗,具体到每一队士兵,都是可以微操的。

我一开始不懂怎么打仗,都是集结部队,骑兵+步兵,一起冲上去,和对方殴,搅合在一起,看看谁胜出。

大部分时候,都是失败的,我看着自己士兵的士气进度条,不断衰竭,直至逃亡。

玩了几天,我就学明白怎么打仗了。

仗不能这么打,你不能无脑殴上去。

你要把士兵分成两部分,步兵和骑兵。你的步兵和对方搅合在一起,你的骑兵是不动的,就在旁边山坡上当后备军,看着兄弟们一个个倒下。

什么时候骑兵出动呢?当你步兵的士气条快结束时,骑兵再发起冲锋。

这时候因为对方的士气也快耗尽了,受不了你生力军的一个突突,就溃散了。

我们把游戏挪到人身上,也是一样的。

作为一个人,你身上同样得分步兵和骑兵。

线性思维的人呢,他身上只有步兵,他想要得到什么,做法就跟昔日我刚开始玩幕府将军一样。无脑殴上去。所谓你想要什么,都写在脸上了。

你想要升职,就可劲儿的加班;你想要追女神,就可劲儿的舔。

舔狗舔狗,舔到最后一无所有。想没想过为什么一无所有?因为人的价值从来不是你做了什么决定的,而是你还能做什么。你都把自己的士气条舔断了,你还有什么价值呢?你已经是炮灰了呀。

胜负手往往在战场外,取胜的关键要素不是胶着的步兵,而是你埋伏的后备骑兵。

你以为自己努力了,就会得到回报么?从来不会的。

你不可能因为技术做得好而被提拔管理层,技术做得好,技术做到老。

既然使着顺手,干嘛不继续使?

就像你玩幕府将军,既然炮灰步兵还能撑,那就让他继续死撑,多消耗敌军的士气,不香么?老板不会因为你能撑,就派后备骑兵救你,你能撑,你就多撑。

这就叫敢吃苦,就有吃不完的苦。

你比如我,我当年之所以晋升管理层,不是在正面战场取得的效果,而是在侧面战场。

俗称我做技术也好,我加班也罢,都不是为了公司的利益着想,我是打着为公司做事的旗号,培植个人力量。

你只有在做事的过程中,才能结交人情,才能打探信息。

随着这方面的资源多了,自然有人愿意用我来做高管。

俗称我来做高管,不是我能亲自给你干什么,而是我能拉来别人给你干什么。

你这家公司要做产品,涉及的环节多了去,和很多公司都会有技术合作。那这里面什么地方是坑,你知道么?你不知道。

商务层面都是王婆卖瓜,自卖自夸,你从高管层面探不到有效信息,但我能。

因为这些公司下面的兄弟们,很多我都熟呀。

这就像四爷为什么不得不用十三爷?因为底层军官,十三爷熟呀,你最后要落地,要执行,要不走样,要第一手信息,都是下面的人掌握着。

我掌握了下面的人,我自然就掌握了最真实,最具体的信息,和权力。

还愁没人请我做高管?那我做高管,难道是为了给公司做事,争取年底让老板多发点奖金?当然不是。

我做了高管就会有度量权。一个底层的码农,天天要写日报,每天干了啥都要向组长汇报,高管是按项目汇报的,是按年度汇报的。

你怎么知道我有没有安排人,实际上去做了我自家的生意?你怎么知道我有没有把自己的工作时间,都花在了自家生意上?

实际上,我并不是通过给人家做事赚到的钱,我是通过给人家做事,拿到了资源,然后自己有自己的生意,赚到的钱。

这叫借鸡下蛋。看到了么?我得到的所有的利益,都不是通过正面战场的努力,而是通过后备骑兵。

这个就叫非线性思维。

就像洪晃接受采访时说的,某著名导演,想和她那啥,会像阿Q那样讲,吴妈,我想和侬困觉,会这么直白的,一上来就暴露目的么?不会的。

那个著名导演,从白天和她聊到深夜,从深夜聊到天明,什么哲学艺术全都聊遍了。

把自己伪装成很想了解她的样子,其实想干嘛?就是想困觉。

但你要把自己伪装起来,才能达到目的呀。像舔狗那么直白,想法都露脸上,还怎么得手?

步兵的作用就是胶着,负责把对方搞疲搞累,等这个姑娘精疲力尽了,你的骑兵来,图穷匕见,她已无心反抗。

所以,老实人真正的问题在这里,在线性因果,在只拥有海面上那部分冰山的认知。俗称你整个人,活在步兵的世界里,你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过骑兵世界的存在。

那你和乃木西典有什么区别?乃木西典的打法就是:步兵冲,步兵冲,步兵冲完步兵冲,直到把俄军的马克沁机枪的子弹耗尽,他们就能占领高地。

乃木西典耗尽了日本的士兵,包括他自己的俩儿子,你有他这种无限资源么?

那你就不可能采用这种无限资源流的二哈打法。

你就不能上来就加班,就舔,把目的全都写在脸上,把所有兵力都殴出去。

那老板不利用你,利用谁?

俄军看着日军送人头,不割你割谁?你牌出尽了呀,你已经没有后手了呀,为什么要给你回报?

吃干抹净,一脚踢开,不是很正常么?说到底,不是人家姑娘洗你的房,不是老板白占你的劳动力。是你的策略本身就注定是这个结局呀。

换个策略,换个非线性的策略,你把鱼钩藏在鱼饵里,你把真实的目的埋藏在旁边山坡上的树林里。

你就有价值了,有潜在价值了,有未来价值了。姑娘发现你身上还有很多她没得到的好处,领导发现你身上还有很多他没得到的好处,才会怎么样?

才会倒过来求你嘛。这样你就掌握主动权了。

可这个掌握了主动权的你,和曾经的你,还是同一个你么?早就不是了。

你的认知大了一圈,你从步兵流变成了步骑配合流,你的认知延伸到了海面下的冰山。

这时候你已经不是老实人了,哪怕你是张飞,你都学会用计了。

可是这一切的一切,在你18岁之前,如果没有家学,有接触过么?没有。

你整个学生阶段,练习的都是那套步兵操典,就是乃木西典的步兵冲完步兵冲,步兵冲完步兵继续冲。

你的打法无非是所有的时间精力一起殴上去,去刷题,去试图让对方的士气先垮掉。

这就是问题。胜负手,它就根本不在正面战场上。

你去看那些能够通过考试获取利益的家庭,他们是怎么做的?

他们不是为了考试而考试,他们不是说漫无目的的拼步兵,拼分数,而是事先锁定了萝卜坑。

也就是说,他的骑兵事先锁定了目标,他的步兵,那个考试部分,只是一个环节,一个为了符合台面上分数理由的环节。

他是步骑协同,完成的攫取利益,而非单纯的比拼分数。

你单纯的比拼分数,你分数取得了,然后呢?怎么把它变成钱呢?

没有后面的环节,就相当于我当年玩幕府将军的第一个星期,纯拼步兵。

事实上不光是考试这样,任何行业都这样的。

不信等你日后做了高管,你负责投标,你发现胜负手根本就不是你手底下的研发步兵们。

他们不是拿下订单的胜负手,他们的职责是殴上去,围着甲方加班,给你争取时间。

胜负手就不在台面上,胜负手是台面下的交易决定的。只有台面下的动作,没有台面上的殴上去,你就完不成胜负手;只有台面上的殴上去,没有台面下的动作,那你殴上去也白殴。

这就叫作战,是靠步骑协同,不是单靠一条腿走路。

到这一步,你才真长大了,步骑协同的那天,你的考试才真的结束,高考,只是步兵考试的结尾,步骑协同的开始。第二个话题,删光90前?勿沾老登气。
通过上一个话题,我在干嘛?我在让你清晰的看到只有显学世界,对你人生的影响,更让你明白的发现,隐学世界的存在,与它的必要。

那么接下来,你就会产生一个疑问。

这个隐学世界,我可以不通过人类,所谓用“我+AI”的方式了解么?

也就是很多读者问我的,最近流传的孙大圣的那句话,删光90前,勿沾老登气,只需要和AI对话,就足够了么?

够不够,看处境。人和人的处境,是不一样的。

有些人处于成熟的状态,他的认识世界是完整的,是步骑配合的,是涵盖了海面下冰山的。比如你的身份是老板,你日常最多的工作,是告诉别人做什么,审核别人做的结果。

有些人处于学习的阶段,比如学生,还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,或者虽然毕业了,但也没有多少行业经验,社会经验。

这两种人,面对的处境,是不一样的。

如果你是老板或者高管,也就是你平日的工作方式,完全是指挥他人的话。

你会像孙大圣讲的,爱上AI。

09年的时候,我刚做架构师那阵子,很不喜欢与人沟通,累,心累。

我的上司比我大四五岁,他能够理解我。他说,你这个阶段是正常的,因为此前你习惯了指挥代码。

代码多听话,你让这个模块干嘛它就干嘛,输出是你的输入决定的。

如果输出不符,你可以随意修改它,随时运行它,无所谓上班时间下班时间,你让它咋,它就得咋。

那么模块与模块之间如果配合度有问题,你可以修改软件架构,所谓的高内聚,低耦合。每一个模块都被你调教成了兵王,素质过硬,没有情绪,服从指挥。

就像汉书里面贾谊讲的,如身使臂,如臂使指,你指挥代码,如同你身体指挥胳膊,胳膊指挥手指一样自如。但现在你开始管人了,和人打交道了,你发现人可没有代码那么听话。你说的要求,他们未必理解,理解了也有偏差,执行起来更是今天有情绪了,明天和同事闹矛盾了。

你又不能把这些码农,也像模块一样,拆开重组,把你自己的大脑塞进去。

所以你就很心烦。他说的非常对,这是每个新晋管理层都要遇到的问题。

当老板的,谁不希望员工24小时待命,没有个人情绪,没有部门墙,没有与公司利益不符的小九九。

这个员工,最好连工资卡都不看,每天只想坐在离自己更近的位置上,默默的看着老板开会的背影,认真理解贯彻执行老板的指示,就足够了。

所以,假如你是老板,假如你是高管,当你第一次接触AI,第一次使用数字员工的时候。

那种感觉,简直像嗑药一样。面对人类员工,你说让他给你出个方案,你得等,等下周开会,他交上来的是一坨。

你跟他讲,这里不好,那里不对,改来改去,又一周。

两周之后,你拿到一个让自己并不满意的方案,算了,没时间了,凑合着用吧。然后,你跟他说,去执行。

一周之后,发现方向偏了,重来,再一周,他资源不够,要你去协调其他部门的人来帮他,第三周,项目组里的人闹起矛盾了,你得居中调停…….心累,更重要的是,反馈周期太长了。

你用数字员工,洗澡前,跟它讲,我要十个,你给我出十个方案。

洗完澡,十个方案已经给你出好了,而且方案之间的对比分析报告都做好了。

供您批阅。

你躺在床上,一边用按摩器按摩着脚底板,一边让你的数字员工给你投屏到大屏上。然后跟它说,这里有问题,那里有问题,给我改掉。

就这么一个个的看下去,等你看到第十个方案时,前九个方案它已经改完了。

也就是说,你俩可以这么一轮轮过,睡觉前,你就可以拿到心仪的方案。
睡前,你跟他讲,按照3号方案去给我执行,给我把这个软件做出来,然后运行,测试,自己改BUG,然后你自己生成模拟用户,去使用它,再修改BUG,最后做压力测试,明天我醒来要看到。
第二天醒来,你看到了。
这时候你再根据自己的想法,告诉它,这里要调整,那里要调整。
我上面讲述的这个,是一个成型的数字员工的体验。
当然,你第一天用它没有这么完美,因为第一天它不熟悉你,它像个实习生。
但你连续调教三个月之后,它基本上就会变成上面这样。
那么我们可以想象下,站在老板的视角,站在高管的视角,你还想和下面执行层的人类员工沟通么?
你不想了。
因为人类太低效,俗称事儿太多了。
也就是说,如果你完全知道自己要什么,那数字员工给你带来的体验,是美好的。
就像你自己既是业主,也是设计师,也是一个资深的装修从业者,你完全知道自己的家要装成什么样,你完全知道不同工序,你完全知道采购内容,这是一种人。
可还有另一种人,他并不知道自己要什么。
不知道自己要什么,你只和AI在一起,很可能你们俩就像一对难兄难弟,一起走进了迷子地里。
二十多年前,我读研的时候,有个已经博士毕业当时在做助教的师兄,说过一句话。
他说,在实验室里,人分三等。
一等人,提出问题,就是教授。
二等人,解决问题,就是博士。
三等人,协助解决问题,就是硕士。
什么叫提出问题?我们平日里问师兄,这个怎么做,那个怎么做,叫提问么?
不,那叫提出自己的困惑。
一等人的提出问题,是指明方向,告诉下面的人,你们去做什么。
就像在企业里,那个产品负责人,他提出ROADMAP,他脑子里有产品最终的形态,有逐步演进完善的路径。
然后,让你们去实现,他来检查。
一个人,硕士阶段,他能提出问题么?他连自己要研究的这个领域都没弄清楚。
就像你让一个实习生,怎么来告诉公司,我们今年要做的是什么产品?
他提不出,他就不熟悉这个行业,不熟悉资源,也不熟悉客户。
所以在学校里,教授,博士,硕士,在企业里,产品负责人,架构师,码农。
假如你的身份是食物链的顶端,那AI是可以大幅度减少你对人类下属的沟通时间。
你可以对着AI发布命令,它更高效,可以24小时没有情绪的执行。
但如果你不是呢?
人可不可能给出一个自己认知世界以外的指令?
不可能的。
尤其是认知不全的人,尤其是尚未掌握隐学世界的人。
他,还没有到那个完全知道自己要什么,只需要发号施令,就可以推行一切的程度。
那这种时候,你追求的就不是效率,是效果。
你面对的困惑是自己要成长,要接触隐学世界,要进入海面下的冰山。
我可以举个例子。
比如,我给我儿子提供两条回报曲线。
A:1,1.2,0.7,0.3,3,10。
B:1,1.6,2.5,4,6.25,10。
五年后都是十倍,请问,你要哪个曲线?
他想想看,肯定选B呀,选A拿不住呀,第三年你不割肉,第四年也割了。
那你告诉我,AB曲线的区别是什么?
5年回报一样,但过程中的方差可不一样。
A的方差太大了,B就平滑多了。
于是我们得出结论,咱们追求的不仅仅是回报,更重要的,是方差。
低方差决定了你有命赚,才有命花。高方差如果加了杠杆你就爆仓了,或者没加杠杆你也出局了。
也就是说,方差,才是那个风险。管理方差,就是管理风险。
怎么才能低方差呢?
我儿子想了想,买得多。你盯着一个品种,方差就大,品种多了,方差就降了。
是这样么?
你让AI去干活,去给你做个测试,你发现不是这样,为什么?
他想了想,明白了,什么原因?
因为他选的品种之间的相关性,太强了,他应该选负相关的,俗称互补嘛。
只有你向下时我向上,我才能抵消你的方差,不是么?
当我们把这些因子引入进来的时候,你发现你的收益率下降了。
管理风险是目标,但它不是全部目标,就像一辆车有刹车,也得有油门呀。
于是他受到启发,想到了斜率。
俗称你选取的这堆负相关的排列组合,他们的斜率得跑赢大盘。
涨要比大盘涨得多,跌要比大盘跌得少。
好,你发现你模型里的因子越来越多了,要不要跑个回溯测试?
一跑你很兴奋,发现稳定盈利。
真的是这样么?
我让你扩大数据范围,结果你很失望,发现是亏损的。
因为在不同时间里,这些东西是变化的,两个品种,可能某几年是负相关的,某几年就变成正相关了。
你选取的品种,它的斜率到底是不是为正,是受多种因素干扰的。
也就是说,构建系统不是一劳永逸的,是一个以快打快的过程。
那到这个时候,你引入了机器学习的概念。
更快的构建模型,更快的回溯测试,更快的根据市场变化,重构模型,也就是说,你把自动化生成模型本身,也变成了模型。
看到了吗?上面这段父子交流的过程中,我的角色并不是AI。
我不是那个像AI一样等着你提出问题,我服从你的指令。
我才是那个提出问题的人。
因为我知道,当下阶段的你,还根本提不出来有价值的问题。
不相信,我们把上述这个游戏当中的我拿掉。
咱们回顾下,一个标准的韭菜,是怎么一个思考过程?
首先,他注意到一个品种,比如黄鱼好了,一直在上涨。
这时候可能就只有2000多,他有点想法,可是议论的人很少。
即便他关注了我们,比如他听到2024年,我们在议论,在分析,甚至给出策略,比如什么5000之前,名义和实际价的倒挂是不会结束的,而趋势反转至少要如何如何。
也就是说,向上空间很大,向下空间很小,但他没法下决心。
因为此时此刻,毕竟社会上谈论的人还少。
这个阶段他下不去手。
为什么下不去手?因为这种时候下手,会让自己很难受。
等到了快速上涨阶段,比如25年,到了3000多,他这时候就心痒难耐了。
他觉得这是个机会,可是自己错过了,于是他就定了一个想法,假如回调,比如回调个几百美金,回调到3000,他就入场。
结果真的回调了,真的回到了3000,他会入场么?
他不会的。
他为什么不会?
还是同一个道理,因为会让自己难受。
你看着它向下,虽然到了此前你的目标,可是它毕竟是向下的,人弃的时候,你取,是非常难受的。
所以他还是没法做。
然后这东西从3000一路向上,3500,3800,4000,4400,甚至最后到了5500。
从5300以上,就开始全世界的人,都在议论了。
2026年年初的时候,几乎世界上每一个角落,每一个人都在议论。
那么这个时候,很有趣,3000的时候他嫌高,5500,他又不嫌高了。
为什么?
因为不买难受,因为当全世界的人都在议论的时候,因为身边所有人都在议论的时候,不买,会让自己很难受。
于是他买了。
看到了么?
他真的有策略么?他真的有盈亏比么?他其实什么都没有。
他真正的指标就一个,自己难受,还是不难受。
也就是说,他不投资,是为了让自己好受,投资,也是为了让自己好受。
除此之外,他没有任何问题的。
他嘴里可以幻化出一千个问题,但骨子里,其实就一个问题,他浑身难受,他想要通过买,或者卖,来消解自己的难受。
那么这个时候,你想象一下,他+AI,会是什么效果?
AI的作用本来就是让你好受的,AI的算法本质就是猜字谜游戏,根据统计学概率,推测出下一个字是什么,可以让你更好受。
那你俩可不一拍即合?
你想要的是好受,它想做的是客户留存率,也就是让你好受。
你和它,有谁想过要赚钱?
其实都没有。
你想赚钱只是一种借口,它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赚钱,它是个猜字谜伺候客人,让客人好受的算法。
呵呵。
那你们俩,怎么离开你原有的认知桎梏?
没法离开的。
一个只想好受的人,他真的知道自己只想好受么?
他不知道的呀。
他不会对着镜子讲,我是个一无所知,只想好受的韭菜,他不会讲出这句话的。
他本来就是一个自欺欺人的状态呀。
俗称,你待在海面上的显学部分的冰山,海面下的世界你未知,你怎么可能提得出问题?
你提不出来的时候,就需要一个外力。
这个外力不是像AI那样伺候你,回答你的问题的。
而是啪啪啪打脸,上来就给你一耳光,然后揪着你的耳朵,到海面下,去看一眼。
看完之后,你崩溃了,你忽然发现,我的天哪,我怎么是这个样子的,我怎么活在那么个世界里。
然后你发现原来的那个你,根本不想赚钱,只是打着想赚钱的幌子自欺欺人,实际上,那个自己,只想好受。
买,是为了降低痛苦,卖,也是为了降低痛苦。
这个时候,强大的外力,拉着你,去发现新问题,去研究新问题,一步一步的走下来,走到海面下,长时间待在海面下。
你才能逐渐突破认知壁垒,你的步骑才能协同,你的认知才能闭环。
这才是老登该有的作用,一个真正要起引导作用的老登,不能和AI同一个生态位。
他不能仅仅是回答者,他自己得是提问者。
他的作用是否定掉了你海平面上的问题,然后提出一个海平面下的问题,并且拉着你,下来,前往那个隐藏在海面下的世界。
第三个话题,伴随AI的普及,难道隐学不会像显学一样,被一锅端么?
前面两个话题讲完,我相信读者们对显学,隐学的区分已经非常清楚了。
但是,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人,会疑虑,疑虑AI的无差别打击。
而这个问题,不是三言两语能讲清楚,它涉及两个常识,两个常常大多数人都不具备的常识。
人脑区域划分,和人与平台的关系。
我们经常疑惑于两件事, 为啥张三比李四优秀很多,为啥有时候不怎么优秀的人,待在一个大平台上,成就会比那些更优秀但是环境遭遇不如自己的人的成就,更大。
为了说清楚这里面的事情,我得引入四个术语,计算机世界里的术语。
你买一台电脑,它会告诉你的,它的内存是24G,硬盘是1024G。
但是你买一台手机,它上面只标注了内存256G。
细心的人,会很困惑,何以电脑这么大,装的软件这么多,内存却这么小?
原因很简单,因为手机没有给你描述完整。
如果手机按照电脑的方式给你描述,那它就是8G的内存,256G的硬盘。同一个名词,定义不一样,你非要硬去对标,那就是这样。
换言之,其实手机也好,电脑也罢,电子设备里面都有两部分存储。
一部分是给计算用的,临时存储,特征是你关机后,它就没了。
另一部分,是给你用的,长期存储,你关机后,你的照片还在,你的文件还在。
比如,我们玩一个游戏,你玩的过程中没有保存,那些过程数据,你曾经看到过的游戏画面,它最终是消失的。
你关机重启就没了。
但如果你保存了数据,你那个存档,下次开机加载,它又会显示出来,进入到你上次的游戏位置。
那么有时候,我们去网吧玩游戏,仍然可以登录自己的账户,仍然可以调用自己上次在自家电脑上玩到的位置,为什么?
因为你的游戏模式,是经典的Client与Server模型。
你的游戏数据,保留在了服务器上,而不是本地,这就是为啥你切换到网吧的电脑,依然可以玩的原因。
我们讲一个非常经典的使用场景,你比如AI。
AI是很消耗存储的,否则它怎么记得住你上次问它的话?
如果没有存储,它就会和你聊了后面忘前面,它记不住你是谁了,记不住你第一次找它时问的什么了。
我们用一台很差的设备,登陆那些大厂提供的AI服务地址,并没有感觉它聊了后面,忘了前面。
说明什么?
说明这个AI服务使用的存储,是在Server端,是在大厂的机房里,于是就和你本地用来当做Client的客户端的电脑,手机的配置,无关了。
你用再差的设备去访问,都一样,只要你网络通畅,性能取决于大厂的机房。
那么换一种方式,假设你把网络断开,你在本地的电脑上架设一个AI的大模型。
这个时候,你马上就会感受到你本地电脑配置对AI服务的影响。
因为没有服务器了,因为是断网的,因为现在你的AI就只能使用你本地这台设备的存储。
术语讲完了,我们把它,投射到人身上,投射到人与环境的关系上。
你会发现,人也好,电脑手机也罢,其实内在原理极其相似,都是信息的载体。
电脑里面有内存,有硬盘,硬盘里的数据会被保留下来,断电重启,它还在。
内存里的不会,断电之后就没了。
那人脑也是一样的,和电脑一模一样,人脑也分内存与硬盘。
这话可不是我瞎编的,是佛陀说的。
佛陀说,你们把我的话记录下来有什么意义?
我的话,只是我大脑里完整信息的一个静态的时间切片。
佛陀在说什么?
他在说游戏。
好比你玩三国志游戏,游戏自动存档时间是五分钟,每五分钟,每300秒,存一个档。
我们翻开游戏记录,真的能够体现过去的300秒里的全部游戏实况么?
当然不能。
你体现的仅仅是1/300。
因为299/300,都是在内存里一闪而过的,只有存在硬盘里的那一秒,才被记录了下来。
佛陀的意思就是说,他的大脑里面内存的部分,每一个刹那,都经过了无数的信息。
但说不出来,因为语速不够,就像硬盘的读写速度不够,记录不下来。
此中有真意,欲辩已忘言。
硬盘的读写速度跟不上内存里数据的变化,语言的速度跟不上思想的火花。
类似的话,同时期的孔子也说过。
孔子说,我脑子里的内存速度那么快,我都表达不出来,你们怎么记录?
弟子们说,就当留个游戏存档呗,记个只言片语,留给后人做念想也是好的。
于是留下了论语。
你看,上帝本来就是程序员,所以派了两个前世的码农,孔子和佛陀下界。
当我们理解了人脑的内存条和硬盘的原理,我们就会很清楚。
学习有两部分,内存部分的学习,与硬盘部分的学习。
你从小到大18年,一直到你经历高考,绝大部分时间从事的,都是硬盘部分的学习。
因为你学的就是纸面上那些,张三老师死了,李四老师补上,他教的是一样的。
不一样的部分都不允许教,因为最后的高考要求统一考试范围。
也就是说,这个教育和佛陀,和孔子说的截然相反。
你只学过硬盘部分,你只学过被记录的那些存档的瞬间,你只学过落在纸面上的不动的东西。
于是你只学过硬盘部分。
至于内存部分,来自于你的家学,或者说,你遇到一些非常优秀的老师,他们平日里用自身的言谈举止,给了你超纲部分的感染,影响。
而我们回过头来看AI是怎么学习的,AI又是和人类怎么交互的?
很显然,完全依附于人类知识被表达出来的那部分,也就是人脑的公共硬盘世界。
如果我们要让AI学会内存世界,那就要给每个人脑后插管,每个人的大脑都植入芯片。
而不能仅仅是当下的这种AI只能读取人类表达出来的硬盘世界里数据的模式。
所以,通过语言大模型来交互的AI,永远都只能了解我的1/300,哪怕我愿意一刻不停歇的对着AI表达。
于是AI蒸馏你,把你变成skill,它取代的是完整的你么?
不,它取代的是1/300的你。
注意,我这里的你,指的不是普通人,我指的是有智慧的人。
普通人之所以很容易被AI取代,是因为你原本也没有另外的299/300。
你脑子里的内存条,空空如也。
说不定你脑子里的硬盘部分,也没多少东西,那它当然很容易取代你。
这就是为啥,做题家面临AI的冲击,慌了。
慌什么?慌就慌在我没有内存部分,我只有硬盘部分,而AI在取代硬盘部分这件事上,非常高效率低成本。
可如果你脑子里的内存条部分,有东西,而且不断的有新东西。
那你怕什么。
你真正的价值主体,像佛陀一样,像孔子一样,是那299/300。
你真正的价值不在你的硬盘里,在你的内存条里。
如果你的有话。
所以我们想想看,金庸的小说中,张三丰教张无忌太极拳,打了一遍不一样,打了一遍不一样,再打,还打,还是不一样,遍遍不一样。
明教高手们都看懵了,汝阳王府的高手们都看呆了。
对呀,因为他们所有的人都待在1/300的数据世界里。
而张三丰在教张无忌什么?在教他家学,隐学,在教他另外的299/300。
在教他内存条里的数据。
不理解内存条里的数据长什么样,我打个比方。
想想看,你平日里怎么管下属的,如果你有下属的话。
很简单,输入,输出,确认,是不是这三个环节?
你告诉他做什么,他反馈你结果,你审核然后给出yes or no。
管人和管AI数字员工一模一样。
没有管理经验的读者,你想学管理,不要花18万去读什么MBA,获得管理经验最简单的方法是什么?
就是管数字员工。
先从一个管起,你很快就会发现很有趣,你让它这样,它偏那样,原因是你以为你说清楚了,但是它并不理解。
它就像个刚毕业的学生娃,永远都会出乎你的预料。
然后你就被迫花很多时间去沟通,去磨合,直到几个月后,你发现这个数字员工被你调教的开始听得懂你的话了。
听得懂的意思是说,输入,输出,确认这三个环节的成功率越来越高。
然后你开始训练第二个第三个,直到某一天,你有十几个,一整个组的数字员工。
你想让它们配合起来做一件事,然后你发现特别糟糕。
每个数字员工和你都能单线沟通,但它们彼此之间难以沟通,一配合,就出错,事情不断的被打断,你需要不停的插手,纠错。
这中间的体验,非常像一个初做组长的新晋管理层。
所以我说,这是一个人,成本最低的学习如何当好管理层的方式。
真给一个组的大活人让你带,成本是很高的,他们的工资是很贵的。
而且,反馈周期是很长的,他们都是肉身,要吃饭要睡觉的。
最重要的是,他们是人,有脾气,有性格。
但数字员工没有,它们不吃不喝不睡没有任何情绪,24小时待命,于是你就可以通过几个月对它们的操练,模拟出几年的管理经验。
当你完成了这一切之后,你脑子里的内存部分,就开始有数据了。
至少有一部分数据叫做管理经验。
经过上述训练之后的你,开始和你的老板同频了,你们俩才第一次能够沟通。
因为他有带人的经验,你也有了,无非你带的是数字人。
就像两个幼儿园老师之间有话聊,阿姨和宝宝之间没话聊。
宝宝无法理解阿姨带一个班的宝宝有多累,但另一个阿姨能理解。
请问,两个人是怎么理解的?
难道是通过语言,通过硬盘?不,是通过内存条,通过大脑里的内存条。
不相信你让那个幼儿园阿姨回家跟她老公诉苦,她老公一准不理解她。
为什么?为什么同事能理解,老公不能?
因为她老公没有当过幼儿园老师,脑子里的内存部分,没有相关数据。看到了么?
理解不是通过语言交流的,语言只能交流硬盘部分,交流不到内存区。
我多年前写过一个段子。
我说十几年前第一次创业的时候,某次去投标,在甲方的会议上,不得交头接耳。
我和我们常务副总,互相递了一个眼神,传递了几个G的信息…….
你用语言怎么表达?
他做过高管,我做过高管,他有生意经验,我有生意经验,而且都熟悉这个行业。
在那样一个场合下,我瞬间明白了什么,看了他一眼。
他瞬间明白了我明白了什么,而我一瞬间,也就明白了他明白了我明白什么。

佛陀拈花,迦叶微笑,是俩人能够用内存条传递彼此不知道的信息么?

不是的。

人脑不同于三体,人脑是只有双方都各自独立拥有了内存数据,才能互相知悉。

三体可以任意人,任意时间,你脑子里空空如也,你没有相关经历,三体也能给你一瞬间把内存数据信息灌下去。

人没这功能。

你脑子里内存区域是空的,你就没法和一个有该区域的人交流。

你这个部分补了,你才能像迦叶一样,和佛陀会心一笑。

这就是为啥过去老话讲,死读书的人,最后没有结果。

因为你一路念呀念,始终都只是在增加你大脑里的硬盘数据。

而在这个世界上,钱不是辛辛苦苦挣来的,钱就是轻轻松松捡来的。

这个世界一直是K型分化的,而且越来越是。

一部分人挣钱难死了,难如登天,另一部分人的世界里,钱简直多得像游戏币。

可问题的重点在于,后者的世界里,凭什么有你呢?

在一个以拈花微笑来传递信息的游戏中,你像主角里青娥她舅说的,瓷马二楞的,咋带你玩?

场子里所有人都明白了,你还没明白,你就出局了。

死撑着不肯出局,那更惨。

就像金融市场里常说的那句话,一张赌桌,你坐下去的那一刻还没弄清楚吃的哪盘菜,那不用想了,你才是那盘菜。    


看到问题了吗?
内存条空空如也的人,无法玩内存游戏,可财富世界,它偏偏是一个内存游戏。
重硬盘而轻内存,你当然不会有未来。
在这个过程中,有许多人已经发现问题了,所以他们采用的策略叫什么?
叫做把硬盘当敲门砖。
明白这句话么?硬盘里的数据,其实没啥用,你死读书的那些数据本身不起作用。
硬盘唯一的用法,不是当存储,而是当搬砖,它厚重,它可以砸人,用来当敲门砖。
敲开一个可以和服务器交流的大门,这就是我前面说的,Client/Server模型。
那个平台,那个拥有资本,拥有资源的平台,是Server,你只是Client。
你这个Client接入Server之后,你会遇到相当一部分拥有内存数据的人。
这就是你摆脱了原生环境,你进入了一个财富聚集的,人才聚集的区域。
在这个新的环境中,你才第一次开展你人生的隐学的学习,开展你步骑结合的学习,开展你海面下冰山的学习。
也就是说,你努力十八年,不是为了和别人一起喝咖啡。
你是为了进别人家。
明白这句话么?
人家生在那里,你要通过学历通过硬盘这个敲门砖,砸开那道门,才能进去,进入一个更高的平台。
进去之后,你就会拥有一个新家,在新家里,你开启了你隐学之路,开启了你的内存之路。
这件事今天如此,古代亦如此。
你说有人命好,就生在佛陀附近,近距离接触,那佛陀的影响远大于佛经。
你说有人没那么好命,生的很远,那就只能去读那些,被传播到远方的,被记录在硬盘上的佛经部分。
然后经过层层考核,最终,向西天取经一样,他也到了佛陀身边。
那么请问,此时此刻,当他到了灵山脚下,佛经还重要么?
不重要了,这之后,内存数据才重要。
第四个话题,倘若我是个瞎子,我如何破局?
其实通过前三个话题,一层层的抽丝剥茧,我想我已经讲得很清楚了。
隐学,它就不是一门课,它就不是能落在纸面上的,能死记硬背,能生搬硬套的东西。
它就像张三丰教张无忌打拳,每一遍都不一样。
说穿了,它是一种体验,是一种成长环境。
有人生来就有,天地灵气极其充沛,你想看多少遍,张三丰给你打多少遍,不断地滋养你,试图启发你。
有人生来没有,可是天性要强,人家生生造了一个硬盘当敲门砖,砸开一扇门,接入到了Server端。
很多这样的人,从十八线,杀入了大舞台。
那假如这两者都没有呢?
好比我现在就是个瞎子,也没人肯拉我一把,如之奈何?
答案很简单。
你观察瞎子是怎么破局的?
他就俩动作,一个叫伸伸,一个叫探探。
他一个脚不动,在原地不动,另一个脚主动伸出去,然后干嘛呢?原地画圈,去触碰,去探探,看看有无障碍物。
没有,他就让伸出去的那只脚落地,然后换作它不动,另一只脚继续,往前伸,去触碰,去探探,看看有无障碍物。
你看着好笑,其实瞎子一点都不好笑,他掌握的那个,才是元能力。
你笑他是因为你以为这个世界是打固定靶子的。
就像刘慈欣说的,人类不死于无知,死于傲慢。
你总觉得你能看到远方,你不需要伸伸探探。
但实际上,整个人类自身都是瞎子。
不相信你问身边的人打听打听,大多数人,是发现自己小时候学的东西90%都用到了呢,还是发现9%都用不到?当然是后者。

换言之,人类本来就不知道未来啥样。

那大家一直以来,追求的到底是什么?大家追求的,是到了数年后,当那个知识点冒出来后,都是新手的情况下,我能否第一批掌握。

大家想要得到的,是这种优先于别人掌握的能力。

而这种能力,就叫元能力,它的具体体现,就是伸伸与探探。

我举个例子,比如我儿子小时候,我让他自己摸索学习操作过很多交易软件,工具。

这些东西,请问,等他长大后,还会在使用么?不可能的。

每个行业都会升级,每种工具都会换代,换言之,我并不是想让他提前变成一个熟悉某种工具的熟练工,操作员。

那我们是在干嘛?

是在做游戏,做一个叫做利润与风险的游戏。人这一生,没谁能避开投资。你可以不参与市场上的投资,但你一定会参与人生的投资。

大到你选择哪个城市哪个专业哪个配偶哪份工作,小到你每天出门,走左边那条路,还是右边那条。

其本质原理,都是广义投资。投资的本质是选择,谁这辈子能避开选择?

不能,那就避不开投资。

事实上,狭义的投资,大部分人也避不开的。

要么是你本金积累的太快了,比如你的存款已经超过了你20年的净收入。

那你再怎么继续打工,你的资金规模也没法增加了,你工资收入都赶不上存款贬值。

要么是你找不到工作了,你除了利用自己的已有资金,是没有办法赚到钱的。

越来越多的人,分别进入了上述两个极端,能够一辈子安安稳稳干到退休,挣多少花多少的,反而是极少数。

那么市面上绝大部分散户是什么样的风格呢?

他们是一家只有销售,没有研发的公司。

就是说,你把这些散户看作一家企业,这个企业是只有销售部,没有研发部的。

你去观察散户,他们要么是消极的销售,要么是积极的销售。

消极的销售就是闷葫芦,也不想着挣钱,总踏空,儿女嘴里的那种,从来也抓不住时代机遇的爸妈。

积极的销售呢,原则很简单,我要赚钱,客人敢提什么要求,我就敢拍胸脯应承什么。

拾到篮篮里都是菜,管它呢,先卖了再说。

那么成熟的投资人,或者说长期稳定盈利的投资人是什么样的?

他是一家完整的公司,是销售部与研发部门配合出击的。

销售负责冲,我去了解各个机会,就是那句玩笑话,要赚钱,向前冲。

但是,能不能做,是研发说了算,不是销售。

销售说,甲方的单子我接了,这个项目我应了,研发说,不能。

为什么不能?因为等你部署下去,你的设备根本过不了关,到时候甲方运营中出一次问题,你要赔多少钱,出两次问题,你要赔个底朝天,出三次问题,咱们公司就好破产了。

你看,视角不一样。

销售讲的是当下,当下我能不能把钱收回来。

研发讲的是未来,这笔钱背后的风险是什么,未来什么时候你要还,你要还出去多少。

吃进来,吐出去,只有吃进来的大于未来可能吐出去的部分的数学期望,我才能吃。

我当下收客人100块钱,它不完全是我的。因为所有的盈利,都是用承担风险的代价换来的。

如果我未来几年内,吐出去150块钱的概率是50%,我就可以收。因为数学期望是75块,小于100。

但如果吐出去150块钱的概率是100%,我就没法收。

因为当下看起来是赚的,长期我是亏的。

这就叫研发与销售打配合。

销售就是我这个人本身,研发就是我的交易系统。

因为交易系统是做过大量回溯测试的,它就像一个天气预报,它能够像研发部门一样,告诉我,我做这件事承担的风险是多少。

你理解了这个比喻,就会明白我儿子从小和我做的游戏是什么用意。

每当他产生一个想法,爸爸,我要投资什么。

散户会怎么干?会单销售部门,干,亦或者不干。

而我儿子的脑子里,被我灌输了双部门的概念。

他会先去用此类经过大量回溯测试验证的系统,做一个评估,让它给出研发意见。

当他发现,策略A:小赚,小赔,小赚,小赔,大赚,小赚,小赔,小赚,小赔,大赚,…….,循环了几百万次,已经超出投资人十辈子能够经历的数据了,平均回撤OK,单笔极值回撤也OK。利润能够覆盖风险,他说,嗯,可以。

当他发现,策略B:小赚,小赚,小赚,小赚,小赚,小赚,小赚,小赚,…….,爆仓。

不可以。

你看,这就是经典的销售与研发在配合。这是什么?这不就是伸伸和探探么?

如果瞎子走路,只有伸,没有探,闭着眼睛流星踏步往前走,那不就是只有销售部,没有研发部么?

他无视将来要还的部分,他只管当下能看到的诱惑。

这种人在散户里面很常见的,如果他们的脑子,没有划分销售区和研发区,只有销售区的话。

我们站在人类对有限数据的体感上而言,明显B策略让人更舒服。

小时候,我们都听幼儿园老师讲过一个故事。

一只鸡,你在地上依次放米,一粒,一粒,一粒,一粒,……,渐渐的,就会把它引入笼子里。

它不断的受到小奖励,最后失去了全部的本金。

但反过来,你在地上放一粒米,它吃完就抽它一个嘴巴子,再放一粒,吃完再抽它。

它的体验就很差,它就没法坚持吃米。

当人的脑子里没有研发部门的时候,或者根本没有这个意识的时候,人和鸡是一样的,那他们就会选B不选A。

或者,干脆这个人,连伸伸都没有,连积极的销售部门都没有,那就一辈子被困死在原地了。

所以你看,这两个东西是结合起来的。

我为什么要教他这个?因为我不可能在每个领域,都做他的张三丰,都一遍遍的把隐学打给他看。

他一定会离开我的势力范围。在那些我够不上的地方,他怎么拿到内存数据?

不靠伸伸探探,又能靠什么呢?

要知道,我们整个人类文明,就是这么伸伸探探,磕磕绊绊走到今天的。这是我们的根,这是我们的元。

当我们无法得到来自更高维度的指引时,我们就要回归它,它是我们高考结束后,人生这场考试中,最重要的,那把钥匙。

加入大明财富营

188元/年

  • 行情与脱水研报
  • 财富思维
  • 读书分享
  • 半价购买永久会员资源

1888元/永久

  • 投资交易书籍资源
  • 投资交易课程资源
  • 财富思维热门文章资源

更多财富学习资料:ytju.cn

联系客服后台充值开通对应权限加微信:mmjust88

支付宝、链上转账付款加微信

支持微信(余额、银行卡、信用卡)支付!

支持各大银行的微信立减金抵扣!

防失联微信:

0
分享海报
全站消费可累计,可补差价升级会员,消费后记得添加微信进网盘群和微信群:mmjust88
显示验证码
没有账号?注册  忘记密码?